深澳漁港垃圾多 漁會決定這麼做

新北瑞芳深澳漁港,假日總擠滿大批遊客,但最近垃圾的問題,讓當地漁會很困擾,滿地的垃圾,讓「十大魅力漁港」之名蒙上陰影,因此瑞芳漁會決定開罰不手軟,不僅增設多部監視器及告示牌,還在港區周圍設置了20個隨手撈網,只要抓到有人亂丟垃圾,一律嚴懲。

騎著機車的婦人,熟門熟路的停在垃圾堆前,將手上大包垃圾隨手一丟、揚長而去。但是不只有她,有人開著車,同樣從後車廂拿出垃圾就往路邊丟,不過這裡可不是甚麼垃圾場,而是純樸的瑞芳深澳漁港。

清潔人員:「平常都是我們兩個都會,一直巡一直撿這樣,你會不會覺得字寫那麼清楚,他們還是這樣丟無奈,對。」

深澳漁港邊,一包包的垃圾,就堆在「禁丟垃圾」的告示牌下,顯得有些諷刺,甚至有民眾不顧攝影機還在拍攝,就直闖鏡頭,只為了扔掉手中的空寶特瓶。更可惡的,還有這輛貨車,直接就把這裡當成自家垃圾場,滿車的事業廢棄物,就這樣堆成垃圾丘,不過在監視錄影下,他們一個個都無所遁形,依法隨意丟棄家庭垃圾,將可開罰3000到6000元,若漁民丟棄事業廢棄物,更將處以最重15萬元的罰款。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要宣導他們說,把這些漁工教導好,把垃圾放到集中區去集中,不要隨便這樣亂丟,以前都以為這是嚇嚇他們,可是這次漁會已經下定決心,一定開罰。」

有民眾和漁民貪圖方便,把漁港變成垃圾場,不過為了洗刷髒亂的污名,瑞芳區漁會硬起來了,表示就算有漁民求情,也絕不寬待,並在港邊設置了20支手撈大網,要讓遊客及漁民隨手打撈垃圾,一起保護漁港整潔。

瑞芳區漁會總幹事黃志明:「能夠發揮你們的愛心,盡量別把垃圾,留在我們這裡,留在港區裡面。」

漁會祭出重罰,希望大家一起合作,別讓美麗的漁港變成垃圾港。(民視新聞陳崇翰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