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姻緣、求子大不同! 拜拜供品學問多

台灣大大小小的廟宇很多,祭祀的方法和供品也都不一樣。在新竹,有幾座廟的供品習俗非常特殊,像是要考試就拜仙草蜜、要生孩子就拿養樂多拜拜,如果要求姻緣就拿挽面用的水粉,意外讓當地的小商家賺了一筆。

來拜拜的民眾,手上拿的不是鮮花素果,而是一箱又一箱的仙草蜜,把供桌擺得滿滿的。


參拜學生:「因為土地公喜歡仙草蜜,吃甜甜,有拜完以後,辦活動滿順利的,其實大家都會來這邊拜,不管是什麼活動。」
  
會用仙草蜜來拜拜,全都是因為以前曾經有學生帶了仙草蜜,來這間在交大門口的土地公廟,祈求考試順利,後來果真金榜題名,口耳相傳之下,連清大的學生也來這裡拜拜,讓整間廟的供品,清一色全都是仙草蜜。
  
不只土地公喜歡吃甜甜,這對一男一女的雙胞胎石像,也被一整排養樂多包圍。新竹寶山鄉這口雙子水井,傳說喝了井水就會生雙胞胎,因此有許多求子心切的民眾,會帶養樂多、棒棒糖來當供品,希望能早生貴子。

  

民眾:「一般都是放餅放水果之類的,放養樂多放飲料,這還是第一次看到,可能是因為要求子,所以他們才想說,小孩喜歡飲料,會吸引小孩子過來。」

  
特殊的供品不只仙草蜜、養樂多,如果想拜新竹竹蓮寺的七娘媽來求姻緣,記得帶上一塊挽面用的水粉。


廟方副總幹事謝政憲:「碰粉在台語有諧音粉,代表緣份的份,緣份緣份,這個就是為自己的小孩,求得好的姻緣,所以來拜七娘媽夫人。」


高人氣的七娘媽,就是織女星,每年農曆七月七日過生日,都會有許多民眾帶梳子、鏡子等化妝用品來求姻緣。台灣各種宗教、廟宇都有不同的祭拜習俗,但無論如何,心誠則靈最重要。(民視新聞/葉興凱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