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桌球視力變好?醫師說對「這個症狀」真的有效

打桌球真的視力會變好嗎?在台北就有桌球教室,打出口號,說打桌球就能夠防止近視,真有這麼神嗎?眼科醫生說,打桌球防止近視,只能把相對的時間,避免長時間近距離看東西,但打桌球真的能防止老花眼惡化,因為在追球的同時,睫狀肌能適時調節,延緩視力老化。

打桌球、防近視,桌球補習班打出這樣slogan,來吸引學生,真有那麼神。

聚精會神、注視對手一舉一動,深怕一個不小心,遭到對手殺球得分,打桌球能培養專注力,但真能改善視力,還是只是噱頭嗎?

三總眼科醫師呂大文:「在打桌球時,會離開看3C產品或看書,從看近距離拉到看遠距離,當然對近視有某種程度的幫助,這個幫助不是來自於說打桌球,而是因為從書本跟看近距離脫離開來。」

打桌球防近視,只是脫離長時間、近距離使用3C產品或看書,近視度數不會再加深。但打桌球,對於老花眼,還真有改善效果。

俗稱的老花眼,就是眼睛睫狀肌調節自然退化,但透過打桌球,眼睛焦距隨著「小圓球」不斷做遠、中、近的改變,來鍛煉「睫狀肌」的調節能力,延緩視力自然老化真的看得到效果。

三總眼科醫師呂大文:「睫狀肌本身在我們年輕時非常活躍,小孩子3、4歲的時候,可有正負1000度,到了40歲後,只有正負100度,正負100度表示眼睛的變化變小了,所以假如要清楚的話,那就利用桌球遠近,等於是在訓練睫狀肌。」

現代人用眼需求提升,不論是打桌球等運動,用眼過度還是得透過適當休息,才能避免視力惡化,或老化。

(民視新聞/曾偉旻、吳東懋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