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第一所實驗國中 芳和國中推探索式學習

台北市立芳和國中為了解決少子化危機,學校老師自發把危機化為轉機,轉型成為北市第一所公辦公營的「實驗教育國中」,課程以實做為主軸,跟以往傳統教學不同,分為三學期制,週一(8月13日)上午舉行開學典禮,也比其他國中提早了半個月。

學生背著書包一一來報到,迎接他們的是一關一關的互動闖關,比其他國中提早開學,這些七年級新生,成為北市第一所實驗國中學生。

七年級學生楊媛淇說:「未來我希望成立品牌,芳和課後時間比較多,就不用像一般學校很晚下課還要繼續補習,沒辦法規劃自己的生活。」

有期待也怕成為實驗品,受到少子化衝擊,占有6成都是中低收入戶的芳和國中,面臨被併校命運,所以校內老師發起,希望將學校轉型。

台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校長黃琬茹說:「希望老師透過一些跨領域的共同備課,因為我們希望課程都具有跨領域精神,特別是主題課程,這是大規模全校老師投入。」實驗教育是以「探索式學習」,和舊傳統班級教育不同,這裡三學期制,上課不侷限國英數等學科。

學習也不再只是死板板的書本,每年安排外展活動融入課程,從社區歷史探索、騎單車、滑獨木舟,再到登山爬百岳,全是七年級生的功課,因應12年國教課綱,依舊保有八大領域學科,但導師用最生活化的教學方式,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台北市立芳和實驗國中導師鄭中勝說:「帶孩子一起去登山,高強度的外展運動,學生也能提升他的專注力和容忍度。」在台灣升學就是不可拋開的壓力,公辦民營家長多有心理準備,但公辦公營的挑戰,就勢必得和升學拉上邊,這實驗國中能否成功,翻轉台灣深根抵住的升學觀念,家長老師心態也得轉型。

(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懋、SNG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