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議會染黑金 正副議長6位候選人竟涉案

明天(25日)就是耶誕節,地方議會也將選出正、副議長,公督盟質疑,今天有6位議長候選人牽涉司法案件被判刑,卻依舊出來選,痛批藍綠兩黨排黑、排貪機制失靈,時代力量也喊出議會改革,要求廢除議員配合款。

公督盟戴上耶誕帽、拆禮物,拆開來的卻是黑金、賄選、貪污,因為耶誕節,地方議會將選出正副議長,卻爭議不斷。

公民監督聯盟執行長張宏林表示「貪汙、詐領、綁樁,這些人怎麼還會當作提名,我們現在台灣政治也朝向『政治一條龍』的工作,我們看到這些政治世家,很有系統攻佔所有不同職位的角色,這到底叫做更好的服務,或者更好上下其手」。

會這麼生氣全是因為藍綠推出的正副議長人選,其中國民黨有4位候選人、民進黨2位候選人,都牽涉司法案件被判刑,更有11位是政二代,公督盟強調,今年首度採記名投票,要議員必須自己的投票負責。

無獨有偶,時代力量竹苗議員當選人也喊出議會改革,要求一年花費40億的議員配合款落日。新竹縣議長參選人連郁婷就表示「有六成補助各種社團協會,其中有又有七成拿去作旅遊,吃喝玩樂,他們其實每年大概有2千萬,編列在教育預算裡面,故意漏編的狀況,靠議員個人的親疏遠近,讓他們決定補助特定的學校」。

雖然議員配合款,已經改名為議員建議款,但只要議員提出,市府還是照單全收,等於換湯不換藥,時代力量要求廢除,建立公民提案平台,才能避免議會黑箱。

(民視新聞/林嘉玫、宮仲毅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