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漢柔情傳承手工藝 新興分局巡佐做編織包

高雄市新興分局的巡佐金天恩,在治安上立下不少功績,是同事口中的破案英雄,而且還多才多藝,不但是高雄市原住民警察樂團團長,也是警界活動最佳主持人,更意外的是,他人高馬大,卻會細膩的編織功夫,編織原住民傳統背帶作品精美,還有人問價,原來他跟著母親一針一線學,即便是大多女性才會的技術,他也很有使命的希望傳承下去。

180公分、人高馬大、帥氣威猛,他是新興分局的巡佐金天恩,很難想像他有個興趣,很優雅。

一手拿鈎針,一手緊抓麻線,一針一線,細心的編織出原住民傳統背帶,樣子好溫柔,這雙粗壯的手,居然會細膩功夫,同事都好訝異。

新興分局五福二所巡佐金天恩說:「老人家都會講說,你一個大男人編這個好奇怪哈哈,他們來做客的時候,看到我在編這個東西,就覺得很好奇他們就會,跟我請問價錢哈哈。」

仔細看,他編織的每個作品線條配色鮮艷,工法精細,全手工編一個背帶,就要耗上3天時間,當時母親還在世時,看到媽媽編織,金天恩很有興趣,更認為這樣的原住民手工藝技術,有責任要傳承下去。

金天恩說:「現在的年輕人,好像都沒有人會編這個東西,這個文化如果以後沒有人會的話,覺得好可惜。」

金天恩在治安立下不少功績,也是同事口中的破案英雄,2008年在特勤霹靂小組攻堅受傷,順利救出肉票,2012年大街追捕毒蟲,更以柔道大外割壓制,表現優秀,還曾受前高雄市長陳菊頒獎。

平時多才多藝的他,不但是高雄市原住民警察樂團團長,更是警界宣導和娛樂活動最佳主持人。

即便編織大多是女性才會的技術,但對他來說,身為原住民擁有使命感,傳統文化編織要從他的雙手,繼續傳承下去。

(民視新聞/阿布斯、鄧山田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