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非一中各表 前國台辦官員打臉國民黨

前中國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打臉國民黨解釋的九二共識。他說多年來國民黨把說的一中各表,等於是扭曲了九二共識,因為「一中各表」偏離一中原則,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國台辦打臉國民黨,綠營立委也要國民黨別自欺欺人。

一遇到兩岸議題,國民黨就緊抱九二共識不放,黨主席吳敦義還要跟中國簽和平協議。但是就連國台辦高官都打臉國民黨的九二共識。

前國台辦副主任王在希說,多年來國民黨把九二共識解釋為一中各表,這就扭曲本來意義,一中各表嚴格意義上偏離了一中原則。

王在希還解釋,習近平講話指出九二共識是堅持一中原則,把謀求統一作為重要內容,如果只認同一中,不謀求統一,就不是真正的九二共識。

對於前副主任的說法,現任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也重提九二共識等於共謀統一,隻字未提國民黨掛在嘴邊的各自表述。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緩頰,「卸任的並不是代表現在,對岸的一個領導人,我們以九二共識一中各表,我認為還是在馬時代互動得很好。」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則認為,「王在希不是普通人,他是國台辦的高級官員,那退休之後在這個,全國台灣研究會,也是官方最重要的,這個中央級的研究機構,所以他所說的話就不會是一般,像環球時報這樣的鷹派的報導,所做的一種情緒性的發言,國民黨的主要選總統的候選人,不僅沒有對這個地方有強烈的回應,甚至又跳進去去談和平協議,那我們怎麼會放心。」

九二共識就是要統一,中國高官話講得明白,綠營也要國民黨別再裝睡、叫不醒。

(民視新聞/周寧、鍾能銘、胡景順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