噁!中國製抗癌假藥竄全台 原料竟在廁所調配

假藥流竄台灣!治療肺腺癌最新標靶藥物「泰格莎」,因為沒納入健保給付,原廠藥每月要花15萬,孟加拉製學名藥雖只要十分之一價,台灣卻沒核准,導致病患為省錢,鋌而走險四處找管道,卻往往買到中國製的假藥,不但品質不穩定、藥效存疑。中國警方日前破獲假藥集團,甚至還在廁所製造,光看就噁心!

電影《我不是藥神》,描述中國的白血病患,吃不起昂貴原廠藥,鋌而走險購買印度製學名藥的故事,沒想到劇情在台灣真實上演!與治療肺腺癌的最新的標靶藥物「泰格莎」同成分的孟加拉學名藥,竟傳出有中國製造的偽藥全台流竄。

中國警方日前破獲偽藥集團,新聞報導片段指出偽藥集團都是在廁所調配的原料,跟正規藥廠的生產環境千差萬別。看看製造環境,住家當成小型工廠,甚至連廁所都是產線一環,髒亂不堪,更發現連成分都是胡亂湊合。

偽藥集團嫌犯表示「就是剩沒多少,因為之前浪費了很多,我就自己按照他的配方這樣做。」中國公安回:「這又不是炒菜,你怎麼弄。」嫌犯則說:「就主嫌在電話裡面說一下(成分、比例)大概是多少。」

算一算,這一箱箱裝妥的偽藥,市價上千萬,集團也已經藉此賺了上億,相當驚人。

被視為目前最有效標靶藥的「泰格莎」,因為沒納入健保給付,自費每個月要花15至30萬,八成病患吃不起。孟加拉學名藥雖然每月只要花1.5萬,但因為台灣沒核准,患者只能私下四處找管道購買,導致假藥猖獗,連孟加拉藥廠都警覺。

醫改會發言人朱顯光指出「我們最擔心的就是說有兩點,第一點就是他沒有經過官方的認證,買來了以後第一個是說,成分裡面到底純不純,那如果不足夠的話,其實有可能會延誤治療的結果。」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張連成也說:「我們必須要有一個實質的品質安全療效數據,我們才能夠去跟民眾講說服用這個藥品是安全有效的。」

即使食藥署呼籲,沒有合格證的藥品,風險很大,但台灣每年新增9000多位肺腺癌病患,用藥需求量大,就傳出有人因吃到偽藥,病情提前惡化,甚至有人吃了2個多月就過世。食藥署正和藥商商討是否降價,就怕假藥流竄台灣,落得人財兩失。

(民視新聞/陳盈竹、吳東祐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