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農藥減半」政策 陳吉仲首頒永續善農獎

推動「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農委會推廣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希望降低使用化學農藥風險,增進農產品食用安全。還舉辦「第一屆永續善農獎」,從10名入圍者中選出前三名得主,今(4)日由主委陳吉仲頒獎,感謝這些農友及業者,為永續農業的努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一一頒獎給得獎者,肯定這些永續善農卓越成就!陳吉仲表示,「依照我們防檢局IPM,這樣的一個管理方式,來做所有的田間生產管理,他們都是第一線,扎扎實實在為整個農業永續的付出,他們所生產的所有的農產品,對消費者而言,都是百分之百安全。」

像是游淑珍夫妻,會仔細觀察作物生長狀況、花開時間,並透過檢測土壤酸鹼度,合理化施肥,還請教農改場專家,對症下藥減量使用農藥,金柑產量與品質不輸人。得獎者游淑珍說:「也是跟著IPM走,做安全精準用藥,這個部分下去做,做農藥減量的部分。」

農委會舉辦「第一屆永續善農獎」!今年共有69件報名,最後再從10位優秀的入圍者中,選出三名得主。入圍者不只都有產銷履歷標章、有機標章等認證,並符合(IPM)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典範。

有人還與試驗改良單位合作辦理觀摩會,或積極協助輔導其他農友申請產銷履歷,應用友善資材以及改善用藥習慣。

得獎者林東海指出,「利用一些微生物製劑,然後經過檢測以後,或是一些新的技術,去改變我們的作法,然後這樣可以提升,我們的產量,跟我們的品質。」

農委會為落實「化學農藥十年減半」政策,近年積極推廣作物有害生物綜合管理(IPM),降低化學農藥使用,增進農產品食用安全。希望透過活動,鼓勵農友、業者及試驗研究單位投入,兼顧環境與經濟永續發展!

(民視新聞/楊怡安、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