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環經濟夯!太陽能廢板回收新商機

隨著環保意識提高,綠能產業被視為發展重點,但號稱零排放、零汙染的太陽能,其實在製作太陽能板過程中,會產生廢棄的汙泥,如果被非法傾倒掩埋,更會造成環境破壞!現在有業者成功把太陽能晶圓廠,產出的廢棄切削液,提煉成矽碇,作為電爐的化學升溫劑,取代傳統價格較高的矽鐵,成為鋼鐵業的助燃燃料,為循環建築再添助力。

太陽能板生產過程中,所產生的廢棄的汙泥,經過過濾和乾燥後,來到這裡加工。這裡是全台灣第一家的矽錠加工廠,廢棄的矽泥乾渣,也因此有了新的生命。

混入黏結劑,擠壓成形,成為了一顆顆的矽錠。矽錠是鋼鐵業的助燃燃料,作為電爐的化學升溫劑,還能取代傳統價格較高的矽鐵。這只是在太陽能板的製作過程中,針對廢棄切削液的回收再利用,未來還有數量難以估計的退役太陽能板,要回收,再利用。

成亞資源董事長陳皇志提到,「整個太陽能廢模組,它未來在報廢以後,它的矽晶圓也需要回收,所以在這樣的前提之下,我們就努力去開發相關的回收技術。」

民間業者看到了這塊商機,自發性的成立了循環營建聯盟,還有太陽能模組資源產業聯盟。未來要處理的,不只是國內的回收問題,還有鄰近國家,同樣要面對的狀況。

陳皇志表示,「不僅國內建立可以處理國內的問題,也能夠把這個技術予以輸出,甚至把我們整個廢板的回收機制

,還有法規面,去協助東南亞,或者是東協十國有需要的地區。」

著眼在高質化的回收再利用,從減量、重複使用到回收,更全面的重新檢討,循環經濟的實踐方案。

環境工程學會理事長張添晉說:「能不能回頭讓製造太陽能板的業者,回來買它們(回收業者)這些材料,這個是民間業者將來要走的一條,很重要的道路。」

而公部門也從法規面著力,協助生產者能就近,並且更有效的回收再利用,落實循環經濟。

環保署長張子敬則指出,「就它(高科技業)以前產生的這些溶劑或者是酸,它可能以前必須送出去給人家處理,但現在我們儘量法規去調整,讓它可以在廠就近,也許找下游廠商幫忙處理,或它自己設廠處理之後,它可以再回到它的生產線,那其實這就是一個循環經濟。」

過去太陽能板製程中的廢棄切削液,去化路徑不成熟,多數都堆置倉庫,如今已經有業者成功把廢棄物資源化,順利解決太陽能產業切削液、矽污泥的回收問題,轉製成矽錠,成為可供應鋼鐵業所需的燃料。

如何藉著減量、重複利用到回收的多元通盤思考,加速高科技產業,走向零廢棄的目標,完成循環經濟的願景。這已經不只是政府,推動綠能發展的環保議題,恐怕也是未來台灣產業發展的重要課題!

(民視新聞/鄭博暉、林俊明 台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