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談話/談兩岸關係「四個認知」 蔡總統: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蔡總統今早發表新年談話,重申兩岸關係「四個認知」,強調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也向國人保證,才剛通過的反滲透法,絕不影響兩岸交流。針對中國國台辦痛批反滲透法是綠色恐怖,總統回擊解鈴還須繫鈴人,呼籲中國停止對台滲透。

2020第一天,總統蔡英文發表新年談話,繼去年元旦向中國提「四個必須」後,今年主打四個認知。

蔡英文提到,「一年過去了,我的立場更堅定,這四個共同認知的第一個是破壞台海現狀的是中國,不是台灣。第二是中國利用九二共識正在掏空中華民國,第三是不能以主權交換短期經濟利益,第四要警覺中國正全面滲透分化台灣的社會,我們很明確地告訴全世界,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

重申台灣不可能接受一國兩制,總統也藉由元旦談話,向國人解釋才剛三讀通過的反滲透法,是防堵中共滲透,不是反對兩岸交流。

蔡英文表示,「我跟大家保證,反滲透法的通過不會影響自由,不會侵犯人權,它不會影響正常的經貿交流,它只會讓台灣的民主自由更受保障,拜媽祖的或者是拜其他神明的,所有正常的宗教交流活動,也不會受到影響。」

總統親自向台商、台生掛保證,不過中國國台辦卻痛批,反滲透是民進黨綠色恐怖,蓄意製造兩岸對立,總統正面回擊。

蔡英文說,「回應一下北京的看法吧,這個我看就是一句話啦,就是解鈴還是要繫鈴人,問題其實不在於立這些法的國家本身,而是北京是不是能夠停止他們這些滲透介入的作為。」

反滲透法通過後,不只國台辦惱怒,首家獲得中國政府同意落地的台灣媒體「大師鏈」也崩潰,甚至宣布放棄台灣市場。總統順勢表態。

蔡英文指出,「媒體自己內部的經營的情況,政府是不會去干預也不會去評論,我相信任何正派經營的台灣媒體,都不會配合中國不當的操作。」

強調不干預新聞自由,刻意跟在辯論會上狂嗆媒體的韓國瑜做出區隔。跨入2020的新年談話,總統徹底展現辣台妹風格。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