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新型冠狀病毒痊癒者有抗體 中國官方:存在二次感染風險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截至1月30日24時為止,全中國確診9,695例,死亡213例。(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截至1月30日24時為止,全中國確診9,695例,死亡213例。中國國家衛健委今(31)日舉行記者會,現場媒體問及已治癒的病患是否會有二次感染的可能;對此,中國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督導專家、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4部主任詹慶元表示,已經痊癒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

中國國家衛健委今天舉行記者會,香港媒體問到「最近治癒的病例與日俱增,人們比較關心他們有沒有二次感染的可能,會不會留下後遺症、治癒的人有哪些注意事項」。對此,中國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督導專家、中國國家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督導專家、中日友好醫院肺炎防治專家組組長、呼吸4部主任詹慶元作出上述表示。

詹慶元說,從一般的病毒感染規律來看,病毒感染之後都會產生一定的抗體,對人體產生保護作用,但是有的抗體可能持續時間沒有那麼長,所以這些已經痊癒的患者還是有再感染的風險,因此治癒的患者應該加強防護。

他強調,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從臨床上發現輕症的患者應該沒有後遺症,但是對於重症患者,可能在一段時間內會遺留一定肺損害修復的變化,比如肺纖維化。詹慶元表示,「就我從臨床的經驗來講,肺的修復能力是非常強的,絕大部分的肺纖維化都是可以修復的,但是對極重的、非常非常重的極少數患者,可能會在比較長的時間內留下一點肺纖維化,我們要加強後期的隨訪。」

根據中國國家衛健委公布,截至1月30日24時,收到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累計報告確診病例9,692例,包括現有重症病例1527例,累計死亡病例213例,累計治癒出院病例171例,共有疑似病例152,38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