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英國「佛系防疫」台大醫師憂「死亡代價恐高」

武漢肺炎現在讓歐美成為重災區,但英國政府卻採取「佛系抗疫」,傳出要讓6成民眾染病,讓民眾產生抗體和免疫力,來獲得群體免疫的效果,但台大醫師李秉穎認為這樣的作法是荒誕的概念,會付出相當重的死亡代價。

武漢肺炎讓歐美成為第二波重災區,每天確診、死亡人數不斷上升,但歐洲國家卻採取佛系防疫,尤其英國更傳出,要讓六成民眾染病,痊癒獲得抗體免疫力,達成群體免疫目標,因此現階段也不禁大型集會和活動,這樣的方式真的有用嗎?

疫情指揮中心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指出:「用這樣的模式,讓輕症的人回家等他自己復原,是已經國家的醫療量能無法承擔的狀況下,可能採取這樣的一個作為。」

疫情中心強調,這是醫療體系崩潰後才能採取的作法,台灣目前體系完整,不會這麼冒險,只是這種達爾文似的物競天擇作法,讓台灣醫師很不認同。

台灣兒童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李秉穎批評:「這是一個非常荒誕可笑的一個想法,因為我們防疫的目的,就是讓疫情不是擴散,讓大家至少感染的時間會拖長,我們要等待那個疫苗的出現,所以這種讓大家自然感染,然後建立群體免疫的做法,其實它是加速死亡加速重症的發生。」

防疫目的,是要避免多數人染病,來爭取製造疫苗的時間,讓多數人染病的防疫效果,付出的代價就會是成千上萬的人命,相當極端,但前疾管局長蘇益仁坦言,當大多數國家人民都染病,而台灣因為病例少,普遍沒有抗體,那麼今年冬天,台灣人將會是比較容易被感染的族群。

李秉穎表示:「如果是今年的冬天北半球的國家,大部分民眾都有重症感染的話,他們重症死亡的人數應該就會很高,因為檢疫的目的第一個,是減少重症發生,另外一個就是說等待時間,讓疫苗可以研發出來,使得我們不必得到感染就可以得到保護。」

要防堵冬天的病毒回流,首要之務是研發疫苗,或是開發出特效藥,而現階段爭取時間才是當務之急,至於歐美國家的佛系防疫,看在台灣專家眼裡,還是參考看看就好。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李榮晋、羅執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