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K交通部1968?中興大學推「避開人潮」APP

迎接五一連假,交通部推出1968APP,要讓民眾監看景點人潮,卻引起失準爭議,國立中興大學順勢推出民間版1968,利用Google系統呈現即時人潮,還把定位範圍縮小在10公尺以內,究竟準不準,帶您來比較。

五一連假前夕,全台熱點警示民間版APP搶先發表,還取了淺顯易懂的名稱就叫「避開人潮」。

中興大學計資中心主任陳育毅說,「接下來到12點的時候,人潮會比較多,所以如果民眾要去的話,可能要避開人潮比較多的時間點。」

這是中興大學計算機資訊中心的創意,用「避開人潮」,區隔官方1968版,但字裡行間充滿較勁兒玄機。

P-K-1-9-6-8,就是弦外之音,直接衝著官方版來挑戰,因為交通部推的APP,被不少地方首長抱怨,資訊不準。比一比官方版和民間版,差在哪?

交通部的1968,利用中華電信基地台連線,號稱覆蓋範圍最遠可到40公里,大約10分鐘更新一次,靠紅、黃、綠3種燈號呈現車流或人潮多寡。

興大版1968是匯整google maps每週更新的數據,將範圍縮小在10公尺內,以長條圖呈現各時段的人潮情況。

陳育毅指出,「基地台尤其在非都會人口密集區,他涵蓋範圍是非常廣的,可是實際上他不是聚焦在那一個景點上面,所以就會造成假警報。」

中興大學強調,民間版APP不是要嗆聲官方1968,而是五一連假前夕,提供民眾出遊時多一個防疫示警的參考依據。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喬祖豫、賴政坤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