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收下滑七成!桃園航勤6月起減班、減薪3個月

武漢肺炎,讓負責桃園機場地勤業務的「桃園航勤公司」營收比去年同期下滑七成。公司和工會協商後,確定要讓員工減少薪水、增加休假為期3個月,除了貨運人員每兩週多休一天外,其他單位,每個月都要多休3天假,而且只有其中1天有給薪。

機場大廳空蕩蕩,看不見半位旅客。受到疫情影響,桃園機場航運量銳減,而負責地勤業務的桃園航勤公司撐不下去了,16日傍晚,傳出要讓員工減班也要減薪。

桃勤業務暨企劃室副主任林育德指出,「5月11日經過勞資協商後,達成公司同仁減班的共識,目前貨運作業同仁每兩週多休一天,其他同仁每個月多休三天。」

統計下來,桃機客機作業架次,4月份比去年同期大減超過八成,而貨機作業雖然逆勢增加約20%,但總體營收仍下滑70%,因此,桃勤與工會協商後,確定從6月起開始讓員工減班,為期3個月,而多休的假,只有其中1日有給薪。

桃園市勞動局科長張珮玲表示,「必須要跟各別勞工完成書面協議,然後通報我們勞工局,(所以這樣算是無薪假嗎?),我們把名稱就是所謂減班休息,按照減少工時的情況,去減少工資最低至少要給23800。」

勞工局強調,這不是無薪假,因為勞工仍有基本薪資的保障,不過,對於公司政策,員工似乎還不知情。

桃勤公司表示,目前減班休息的方案暫定實施3個月,未來如果疫情減緩,公司運能以及營收恢復正常後,就會解除。

--

【掌握武漢肺炎數據,點我看圖表資訊】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