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分證藏資安隱憂?唐鳳:測試安全才上路

原先規劃今年10月全面換發的數位身分證,由於武漢肺炎疫情正式延期,不過外界質疑,一卡多用恐怕帶來重大隱私和資安的疑慮,對此數位政委唐鳳指出,數位身分證相較現行紙本身分證,絕對更能保護民眾隱私,至於資安問題,也不用擔心,試用期若發現重大問題就會隨時喊卡。

唐鳳指出:「我們目前面臨的現實就是有紙本身分證,而且它正在被濫用。」

數位政委唐鳳參加台教會舉辦的線上直播研討會,被問到換發晶片身分證,可能帶來的隱私、資安問題,他點出現行的紙本身分證,反而有更多隱私疑慮。

唐鳳表示;「現在偽造的技術,當你把實體身分證留在他手上4個小時以上,要維妙維肖弄出一張跟你很像的身分證,其實並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情,而且它背面的資訊,包含它的序號、防偽碼等等,你就想你的信用卡你會出示給店員,可是你不會把信用卡的背面給店員影印吧。新的這個它在卡面上面的資訊,不管正面還是背面,是現在這個的子集,以後應該是沒有背面影印的用法才對。」

新版身分證上資訊大幅濃縮,只會顯示是否結婚,不會顯示配偶姓名,父母、出生地、住址等欄位也刪除,資訊通通藏在晶片內。不過學者卻質疑這樣的「一卡多用」,不但資安風險更高,更直言政府雖然強調,可以自由選擇要不要附加自然人憑證,附加後也能隨時停止,卻沒有相關法規保證,儼然是包著糖衣的毒藥。

台灣教授協會前會長呂忠津質疑:「所有一切政府服務,都會集於一卡上面,並不是每一個人都有充分能力去保護這麼有價值的晶片卡,可以全面沒有節制、沒有法律規範來蒐集個人數位足跡。」

唐鳳對此回應:「後端連結的系統,我們確實是會邀請白帽駭客來進行測試,6個月的示範期裡面,第一個不是全面換發,是想要換發的人來換發,找到任何問題的話,我們就按暫停,我們就要把這個系統補上。」

唐鳳掛保證,數位身分證系統,會經過白帽駭客測試,在全面換發前,還會有6個月試用期,政府不會讓新版身分證,在資安隱私的高風險下輕易上路。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