捍衛外籍漁工權益 李麗華獲美國務卿表揚

美國國務院昨天(27日)公布全球人口販運報告,台灣連續8年名列最佳的第一等級;中國則是被降到第三級,和北朝鮮、敘利亞等國,名列最糟糕的人口販運國之一。而捍衛外籍漁工權益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則和另外7名傑出人士,一同接受國務卿提勒森和「第一千金」伊凡卡的表揚。

美國國務院27日首度發佈人口販運報告,國務卿提勒森親自主持發佈會,而「第一千金」伊凡卡,也以白宮顧問身分,一起頒獎給8位打擊人口販賣的全球傑出人士。來自宜蘭的李麗華長期關注外籍漁工的權益,她除了是台灣獲獎的第一人,我國也連續8年名列最佳的第一等級。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年的報告中,中國被降級到第三級,部分原因是沒有採取嚴厲措施,終結人口販運行為,包括北朝鮮輸出的強迫勞動力。」

至於中國則被降到第三級,和北朝鮮、俄羅斯、敘利亞等國一樣,名列最糟糕的人口販運國之一。而提勒森還指出,中國是北朝鮮販賣人口的共犯。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則表示,販賣人口是全球犯罪問題,堅決反對美國說三道四。


白宮顧問伊凡卡:「終結人口販運,是川普政府的首要外交政策。」

而這也是川普就任後,美國第一次在官方報告中抨擊中國人權,並且痛批中國沒有對北朝鮮施壓。部分美國媒體就認為,以往美方為尋求在朝核問題上和中國合作,都盡量避免批評北京當局,不過現在卻直接點名人權問題,顯示出川普對於中國,可能漸漸失去耐心,甚至還傳出考慮對中國進口的鋼鐵加課關稅。不過川普是否真會採取行動,沒人說得準。(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