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從口入 女童腸子破竟是這原因

要請民眾注意了!嘉義一名10歲女童,因為幫忙媽媽打蛋,沾染蛋殼上沙門氏桿菌,沒有洗手,把細菌吃下度,造成高燒腹瀉,送醫確診為腹膜炎,腸子破了個大洞,緊急手術後,才挽回一命。

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李政鴻:「這一段就是他的小腸,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李政鴻,小腸上面就看到明顯小破洞,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李政鴻,這破洞旁邊白白的就是發炎的組織。」
 
腸子破了個洞,這原因居然是出在蛋,原來10歲女童,會幫媽媽打蛋,因此沾染了沙門氏桿菌,沒有洗手,吃下肚,造成發燒腹瀉,送到醫院才知道是腹膜炎。

患者:「就肚子超痛,就感覺肚子快要爆開,超痛的整個大叫。」

經過醫生開刀治療後,女童看到醫生帶來氣球,還能露出開心笑容,看在媽媽眼裡才鬆了口氣。

患者的母親:「他一開始先發燒然後拉肚子,經過3、4天都一直發燒。」
  
原來住在嘉義這一家人習慣一次買一整簍蛋回家,放在冰箱裡慢慢吃,平常媽媽煮飯時,女童會在一旁幫忙打蛋,沒想到因此感染了沙門氏桿菌,這病例也提醒民眾不只要把蛋煮熟,也要勤洗手。
  
外科暨小兒外科醫師李政鴻:「沙門氏桿菌比起其他病毒性或其他細菌,造成腸子發炎都來得嚴重,所以妹妹有發燒拉肚子,免疫力比較差的就會造成腸穿孔腸壞死。」

沙門氏桿菌在70度下還能存活5分鐘,就知道毒性有多強,不要再貪戀半熟蛋美味,用餐前務必洗手,以免病從口入,得不償失。

(民視新聞/鄭榮文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