惜食平台協果菜市場 物資不浪費助弱勢

現代社會食物過剩問題嚴重,但資源卻沒有妥善分配,有很多人是吃不飽的,因此國外發起了食物銀行的機制。台東縣府和果菜市場聯手打造物資平台,大盤商捐出當天沒賣完,但依然新鮮的魚肉蔬果,集中後分散到偏鄉及弱勢家庭,物盡其用,不僅能避免浪費,還幫助更多需要的人。

亮紫色的茄子、飽滿的瓜果,整束新鮮青蔥、還有堆成山丘的高麗菜,眼前的蔬果,全都要運往食物銀行,幫助三餐沒有著落的家庭。

菜販:「大家都很開心啊,快樂心,不算太多的資源,我們賣不掉也沒有很漂亮,他們不嫌棄啦。」
 
助人為快樂之本,菜販笑說雖然東西沒有很漂亮,但能夠讓人吃飽最重要!台東縣府與市公所、果菜市場合作,啟動食物銀行物資平台,由大盤商捐贈當天沒賣完,但仍新鮮的魚肉蔬果,配送到社區部落及偏鄉地帶,物盡其用。

台東市長張國洲:「早上的攤商的,他們昨天自己的,這都還好好的還很新鮮。」
  
5月開始運作,已將近6500人受惠,集中資源,分送愛心,也避免浪費。

台東縣長黃健庭:「很多的家庭、很多的賣場,甚至於包括企業都有多餘的物資,有時候使用期限比較接近了,就比較不好賣了,但是這些東西扔掉是很可惜的,那社會上又有很多人是有需求的。」

國內主要的食物銀行包括紅十字會、1919、青年和平團、安德烈、家扶基金會、台灣全民食物銀行,地方政府和民間攜手合作,關懷弱勢,讓更多人的生活有依靠。(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