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人都愛火車!鐵道迷花30萬修復「阿強一號」

彰化社頭鄉一位火車收藏家,買了一輛將近50年的「台糖巡道小火車」,還用了2年的時間,花30幾萬元修復,修復完成後,請了一輛大貨車運回社頭,貨車戴火車,在馬路上跑的難得景象,吸引不少火車迷,一路跟著追焦。

大貨車載著一輛藍白配色的小火車,方方正正的車廂,很像早期的麵包車模樣,一路從彰化的埤頭鄉,載往社頭鄉。鐵道迷聽到這個消息,紛紛守在馬路旁,捕捉這難得的鏡頭。

鐵道迷洪先生:「這個機會比較難得,因為平常都在鐵道邊追火車。」

吊車緩緩的把小火車,放在鐵軌上,這時鐵道迷們,大家放下相機,都來幫忙推火車,把小火車推到定位。小火車雖然是老古董,但引擎一發,就立刻啟動。

這輛小火車,原來是彰化鐵道迷收藏家陳朝強,2年前以4萬元從資源回收場買回,再花30多萬元,請遊覽車車體廠復原翻修,如今修復完畢,送回社頭測試,陳朝強把這一台135號巡道車取名「阿強一號」。

鐵道文物收藏家陳朝強:「很高興總算邁入有車階級了,因為身為一個鐵道迷,最大的心願,就是能夠擁有一台火車,今天終於算完成了。」

阿強一號,到明年就滿50年,陳朝強說,到時候會幫它辦一個生日派對。

鐵道文物收藏家陳朝強:「巡道車135號,它到明年就50年歷史了,所以明年的7月9號,我大概會做一個,擴大的生日典禮。」

生長在鐵道世家的陳朝強,爺爺、2個叔公、爸爸都是鐵路局的司機,從小在鐵路宿舍長大的他,對火車有特殊的情感。因此收集許多鐵道文物,這次修復135號巡道小火車,算是完成了一樁心願。巡道車就擺在他的店門口,提供給民眾參觀。

(民視新聞/李文華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