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九州沖之島 列入世界文化遺產

日本九州的沖之島等8個地點,昨晚(9日)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日本國內的世遺地點也增加到21處,沖之島自古以來被稱為「神明棲息之島」,濃厚的神秘色彩,接近原始的自然環境,都是入選的關鍵因素。

  
9日晚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宣布,將位於日本福岡縣的沖之島,以及鄰近的歷史古蹟總計8個地點,列入世界文化遺產,消息傳出,收看直播的日本民眾無不齊聲歡呼。


位在福岡縣西方海上的沖之島,西元4世紀~9世紀時,隨著日本與鄰近國家展開海上貿易,當時各地商人都會來到島上,供奉寶物祈求航程平安。據統計,光是沖之島上登記有案的國寶,數量高達80000多件,可說是名副其實的海上寶庫。

NHK記者:「例如這約是4世紀後半,到5世紀前後鑄造的銅鏡,上頭刻著象徵不老不死的神明,以及各種幻想動物,這個純金戒指則大約是,6世紀時的產物。」
  
被稱為「神明棲息島嶼」的沖之島,每年只有在日俄對馬海峽海戰紀念日的5月27日,才開放200名男子進入島上祭拜,島上目前仍禁止女性進入,男士也得在海岸淨身沐浴後才准放行。

NHK記者:「氣氛突然變得不一樣了,神經瞬間都緊繃了起來。」

沖之島成功列入世遺,具有文化與宗教上的特殊意義,也因為這裡幾乎無人居住,才能保存最原始的自然景觀,但列入世界遺產對當地政府而言只是起點,日後要如何維護島上的自然風光與歷史軌跡,考驗才正要開始。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