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傳統領域遭濫葬 協調會氣氛火爆

南投信義鄉羅娜部落,幾年前嘉義有民眾來這裡買地蓋墓園,但村民認為不妥,向縣府檢舉,前幾天還有一群黑衣人,帶著棍棒去找村長溝通,反遭近百位村民包圍,氣氛火爆。今天(7月18日)開協調會,雙方一度激烈爭辯。

墓園主人和村長,兩人言詞交鋒,雙方你一言我一句,為了就是這塊墓地。


大聲疾呼,捍衛訴求,羅娜部落村民,要求墓園主人遷墓,因為村民認為,這塊地屬於布農族傳統領域,也是前往情人坡的必經之路,被蓋了墓園,他們認為實在不妥,也向縣府檢舉。


村民:「如果今天墳墓蓋在你家後面,你會怎麼樣,日子過得好嗎,我們有小孩有老人,你在講這個我告訴你,你也一樣啦。」


南投縣民政處自治事業科長簡俊佑:「違規情形已經做第3次裁罰,今天的會勘主要是做第4次,因為沒限期改善第4次違規。」


墓園主人當初花錢買地,雖是私有地,但不能蓋墓園,屬於違法濫葬,雙方協調後,墓園主人態度軟化,但也沒定案,看來爭議還會持續延燒。

(民視新聞/張家維 南投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