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墳場!流刺網遍佈基隆嶼海底

基隆外海的海底,竟然覆蓋著早已禁用,殺傷強大的流刺網。一名愛好潛水的牙醫師,日前到基隆嶼潛水,卻發現海底一整片珊瑚礁,都被流刺網覆蓋,上頭還有大量腐爛的魚屍體,讓他看得好心疼,因此將影片PO上網路,引起基隆市政府注意,於是號召熱心漁民及潛水志工,將近百公斤的漁網剪除破壞,全數載回岸上。

海底下一整片珊瑚礁,都被覆蓋在流刺網下,仔細一看,這隻被困在層層漁網上的「黑豬哥魚」,早已奄奄一息,身上都是被刮傷的血痕,雙眼發白壞死,不只有牠,網子裡到處都是腐爛的魚屍體,讓人看得好心疼。

潛水教練蔡詩偉:「發現在5米到15米的時候,有這一片很大一片漁網在那邊,整個蓋住那表面的軟珊瑚太陽花,海雞冠那還有很多魚都被卡在上面,所以心裡會覺得很疼。」

這些畫面都是身兼潛水教練的牙醫師蔡詩偉所拍攝,原本是來基隆嶼教學生潛水,下潛後卻看到這樣的畫面,馬上動手救魚,並試圖切除整片流刺網,但一個人的力量實在不夠,只好將影片PO上網路,希望引起大眾及政府的注意。

幸好這樣的聲音,基隆海洋事務科聽到了,號召熱心漁民、潛水志工重返現場,抵著海底的強流,將流刺網剪斷,全數近百公斤載回岸上。

潛水教練王銘祥:「看這個是已經漂流蠻久的,才漂到我們基隆嶼的小嶼上面,基隆市現在在流刺漁網的禁網,採很積極的去禁止漁民來釋放。」

潛水教練蔡詩偉:「就好像丟垃圾永遠也撿不完,所以希望政府相關法令單位,可以從法令上來著手。」
  
網孔細密的流刺網,大魚、小魚通殺,對海洋生態殺傷力極大,國際早已經禁用,而且依據《漁業法》,基隆嶼與沿岸3浬內,都禁止施放多層刺網,違者將處最高15萬元的罰鍰,但顯然,法令完全沒有嚇阻作用。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