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王很溫柔 紀錄片幫台灣獼猴洗冤名

柴山獼猴常搗亂,導致民眾一提到獼猴幾乎都是負面觀感。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請來知名紀錄片導演廖東坤實地到壽山拍攝特定猴群,從早到晚,進行了兩年多,捕捉到猴王和其他猴子爭風吃醋,還溫柔幫母猴理毛過程,希望增進民眾對台灣獼猴的認識

生態紀錄片配音:「紅袖正在幫歪鼻理毛,馬凱看見後有點吃味,牠氣沖沖的過來,把歪鼻推開。」

沒想到身為猴王,也會和其他猴子爭風吃醋,有霸氣,也有溫柔的一面。

生態紀錄片配音:「馬凱雖然貴為猴群的老大,但是牠的身段卻很柔軟,都會幫群內眾多母猴理毛。」

這是知名生態紀錄片導演廖東坤實地到柴山捕捉到的畫面,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經常要處理民眾,對台灣獼猴負面觀感和抱怨,於是請來導演拍攝獼猴生態,希望人猴彼此之間多點了解,誤解自然就少。

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秘書許國書:「民眾發覺牠露出牙齒的時候,以為要攻擊就會拿著像登山杖,或其他東西想要去防身,其實完全是相反的,因為牠露出牙齒就代表牠怕了你。」

或許是獼猴天性好動,柴山這1400多隻要覓食,人猴衝突自然多,這支影片耗時2年多,從早到晚跟著特定猴群,才能捕捉到猴群間放鬆理毛難得鏡頭。

帶拍的柴山巡山志工:「從早上、中午、下午還有晚上知道牠們的習性,帶拍的柴山巡山志工,牠們怎麼生活怎麼活動的。」

民眾:「牠們也會選出以牠們自己為主的皇上,有很多的妾之類。」民眾有空不妨到柴山國家自然公園籌備處,把影片完整看完,下回再看到猴子疵牙裂嘴,別再以為牠在示威,其實是表示臣服。

(民視新聞/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