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莎過境三星蔥全倒又價跌 冬山香魚死光光

「尼莎颱風」肆虐,全台農損災情不斷,像是宜蘭三星蔥,被颱風吹倒80、90%,不過因為南部蔥貨源充足,反而讓三星蔥價格下跌,讓農民欲哭無淚;冬山鄉的香魚業者,因為宜蘭地區大停電,加上發電機壞掉,池裡的香魚全都死光,業者估計損失至少百萬。

原本翠綠的三星蔥田,颱風過境後變成這副悽慘模樣,一根根三星蔥,受到強勁的風勢,整片彎腰倒地,還有的被吹到連根拔起,根本沒辦法賣。

不是說好從花東登陸?原本期待天降甘霖,蔥農才沒有搶收,沒想到「尼莎颱風」從蘇澳登陸,導致宜蘭地區大風大雨,讓農民無雨問蒼天。而三星蔥的批發價,也因民眾的預期心理,從7月24日的100元,一路漲到172元,直到7月29日颱風報到,南部蔥又及時供貨,三星蔥價跌回142元。偏偏假日碰上休市,蔥損無法反應到批發價上,加上宜蘭大停電,採下來的蔥根本沒得冷藏,讓農民狀況雪上加霜。

因為停電受災的,冬山鄉的一處香魚池,因為颱風停電,加上發電機故障,導致池裡的香魚全部死光光,業者拿著漁網,怎麼撈都是翻肚的死魚,內心都在淌血。

同樣損失百萬的員山鄉芭樂園,原本一周後就要採收,現在落果一半以上,包含單價高的紅心芭樂、珍珠芭樂;冬山鄉的柚子園,損害超過40%,宜蘭縣長吳澤成,親自到現場勘查,希望農糧署的風災補助能從寬從速。

還有花蓮壽豐的香蕉園,原本剩兩個月就可以採收,「尼莎颱風」過境後,果樹倒了至少2/3,,只希望政府能夠出手相救,減少損失。(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