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兆村創亞洲紀錄 日本隊贈標槍展現台日情誼

鄭兆村的驚天一擲,以91.36公尺奪下世大運標槍金牌,這一幕,讓台灣人印象深刻。雖然世大運有準備鄭兆村習慣使用的標槍,不過,他卻在比賽時,覺得日本選手的標槍比較順手,臨時改用。賽後,日本代表隊也決定,將這支締造亞洲紀錄的標槍,送給鄭兆村,展現台日友好情誼。

收下這支破亞洲紀錄的標槍,世大運金牌得主鄭兆村,緊緊握住日本隊選手小椋健司的手,感動的表情全寫在臉上。鄭兆村在標槍比賽奮力一擲,以91.36公尺的驚人成績奪冠,拿的就是日本選手跨海帶來台灣參加比賽的標槍。

日本標槍選手小椋健司:「這支標槍從大一跟我到大四,是選手生涯中很重要的器材,鄭兆村丟出這麼好,沒有理由不把送給他。」

世大運標槍金牌鄭兆村:「謝謝他就是把這把標槍讓我留下來,就是拿起來就覺得順手,選手在選槍,每一支都有它很特別的感覺,所以我當下第一次拿到那支槍的時候,就沒想到想再拿別支槍,(會再帶出去比賽嗎?),不會,我會把它做紀念。」

小椋健司用了4年的愛槍,是Nordic的標槍,重量剛好是最低允許重量的800公克。總長度在2.6公尺~2.7公尺以內。但為何沒使用自己的標槍,卻使用日本隊的?依據國際田徑總會規定,個人喜好器械,只要符合品牌規格,經檢驗通過,也必須提供所有選手共用,比賽結束後再領回。日本隊堅持把標槍留在台灣,除了向鄭兆村致意,也感謝台灣在311對日本的協助。

日本代表團長栗山佳也:「311地震在我們日本非常嚴重的時候,台灣是世界各國幫助日本最多的國家,伸出最溫暖的手的也是台灣,我們一直對台灣覺得非常感動,所以也藉由送槍提出對台灣的感謝。」

為了感謝日本隊,鄭兆村也回贈自己締造91.36公尺紀錄的照片。英雄惜英雄,1支標槍讓民眾看見運動員與台日之間友好情誼。(民視新聞李志華、李志銳、余啟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