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半導體產業發展 張忠謀:政府少管、少干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昨晚(8月30日)應邀發表專題演講,談到稅制問題,他贊同可以提快營利事業所得稅,但是也建議政府,保留盈餘課稅,是反對企業成長,應該同步取消,而談到當前供電等投資議題,張忠謀則是呼籲政府提供人才、水、電等良好的環境,其他就應該少管、少干涉。

吹熄蠟燭,看到生日蛋糕登場,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似乎有些意外,原來他忘了,今天(8月31日)其實是他的農曆生日,夫人張淑芬還貼心,送上花束祝福。

已經高齡86歲的張忠謀,過生日還是笑得好開心,應邀發表專題演講,談到近來產業關注的供電等議題,張忠謀引用美國前總統雷根名言,呼籲政府少管、少干涉。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提到,他認為最可怕的一句話是,就是「我是從政府來的,我要來幫你忙。」,水電、土地、人才,這個是政府要提供要提供良好的環境,除此以外覺得政府不應該多管。

不只投資環境,談到稅制,張忠謀同意可提高營利事業所得稅,但他認為,保留盈餘課稅,是反對企業成長,建議政府應該同步取消。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也在現場提問,台灣上市公司2008年取消股票分紅制度,是否應該再檢討?

張忠謀說,獨立董事席次如果占多數,可以權衡股東和員工的利益,也會獎勵創新,他也提到,創新是一種態度,得從人才培養下手,而未來人工智慧和網路,也會產生嶄新的商業模式。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