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蔓澤蘭危生態 收購價低民眾無意願

小花蔓澤蘭繁殖快,會造成其它植物死亡,被稱為綠癌。林務局在苗栗縣三義鄉舉辦志工拔除活動,以每公斤5塊錢收購,由於之前縣府辦理時,曾經加碼變10塊,現在則不再辦理,讓人不經懷疑是沒錢了嗎?縣府出面澄清,是林務局回收業務的關係。

拔啊拔,拔啊拔,500志工拼命拔的不是蘿蔔而是小花蔓澤蘭。彷彿怎麼拔也拔不完,這就是小花蔓雜蘭的特性。因為繁殖力非常強,攀爬上其它植物後會先覆蓋,造成無法行光合作用後死亡,嚴重破壞生態。

為了清理這些被稱為綠癌的小花蔓雜蘭,苗栗縣府從2009年就配合林務局試辦收購,一公斤5塊錢,隔年還加碼5元,變成一公斤10塊錢,造成當時收購熱潮。

只有一年,一公斤收購10塊錢,之後每年還是統一價格,但今年縣府卻連收都不收了,難道是經費出問題?

林務局回收業務,不是縣府沒有錢,不過由於現在收購站只剩大湖一個點,收購一公斤又只有5塊錢,很多民眾不再響應,怎麼辦?林務局表示,只要數量夠,一通電話就會派車去接,不用擔心成本問題。

(民視新聞/邱俊超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