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港變「陰陽海」 林右昌駁斥倒壩

基隆河日前被民眾拍到,黑一半變「陰陽海」,本來基隆市工務處回應,是因旭川河口的橡皮壩倒壩,造成髒水排入港區。不過,基隆市長林右昌提出不同看法,因為倒壩不可能造成海水這麼劇烈攪動,認為是因港務局作業船隻的引擎啟動,造成港內底泥掀起,今天清淤船也已經進港立刻著手清污工作。

就是這張照片,基隆河竟然黑了一半,變成「陰陽海」,看了讓人怵目驚心。基隆市工務處日前回應是橡皮壩倒壩造成,但被基隆市長林右昌打臉,說倒壩不可能造成海水劇烈攪動,顯示碼頭淤積情形嚴重。

從空拍影像來看,作業船隻停靠在旭川河口,可以清楚看到整個港區的海水被攪動,湛藍海水中隨著船隻移動,黑色的部分慢慢擴大,很明顯的馬達引擎啟動的力量,將基隆港底部淤泥掀起來。勞安處表示,基隆港每2~4年會清除一次淤泥,每次大約清除50噸,而在西一碼頭,目前水深大約只有4米,今天清汙船就會過來處理。

林右昌提到,治標部分清除淤泥是當務之急,至於治本則要等前瞻計畫核定,預算通過後,希望工程能在明年啟動,屆時大幅減少旭川河污染源,才是真正能一勞永逸的做法。

(民視新聞/陳崇翰 基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