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三度襲日 新幹線停駛 800航班取消

今年第18號颱風「泰利」,台北時間上午10點半,登陸日本九州鹿兒島。鄰近的大分縣降下破紀錄雨量,多處河川暴漲,當局針對64萬居民發佈撤離預警。下午4點,「泰利」從四國高知縣二度登陸,緊接著晚間又在兵庫三度登陸,日本陸海空交通全受影響,除了部份新幹線列車行駛,超過800個國內外航班取消。

岸邊洶湧大浪一波波,強風把路人手中的雨傘吹到開花,縮時攝影看到民宅淹進渾濁大水。「泰利」颱風在17日上午,登陸九州鹿兒島縣南端,大分縣首當其衝,民眾在家中二樓拍下附近河川暴漲的景象。

大分縣佐伯市光是一個小時雨量,就突破110毫米,7條以上的河川暴漲到危險高度,大水一路淹進道路,直逼民宅,大分縣共緊急疏散約6萬民眾。

同樣被暴風圈籠罩的宮崎縣,當地雨勢雖然並不嚴重,但風勢很強勁把鐵皮屋被吹垮、路樹被風吹斷砸上民宅,宮崎和熊本約4000人遭撤離,當局針對九州64萬居民發佈「撤離預警」。

「泰利」17日下午從四國的高知縣二度登陸,四國同樣免不了風強雨驟,大水淹到膝蓋,進出大樓的民眾紛紛捲褲管越過積水。

日本超過3000戶家庭停電,交通運輸也因此大亂。西日本各級鐵路列車被迫停駛,山陽新幹線廣島到博多站因為停電停駛,九州新幹線熊本站到鹿兒島中央站17日整天停駛,國內外超過800個航班停飛。

「泰利」目前以時速35公里朝東北方移動,最強風速達每小時162公里,日本氣象廳預估「泰利」將加快速度,預計18日下午會抵達北海道。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