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利」4度登陸日本 多地急發「瞬間大雨特報」

狂襲日本的「泰利」颱風,今天(9月18日)上午第四度從北海道南部登陸,而爆量雨水,也讓當地政府趕緊疏散數百民眾。目前為止,「泰利」已經在日本造成2死3失蹤。

今年(2017年)第18號颱風「泰利」登陸北海道,挾帶的強風豪雨,讓當地多處地區發出「瞬間大雨特報」,12小時累積雨量就逼近往年同月的90%總雨量。不只民眾撐傘吃力冒雨前進,馬路上的湍急水流,讓汽車只能硬著頭皮向前衝。

已脫離颱風暴風圈的九州大分縣,雖然天氣晴朗,但不只各處都有橋樑被大水沖垮,山坡地區域也傳出大大小小土石流災情。JR日豐線軌道被土石掩沒,路邊也隨處可見路面塌陷,讓民眾不知所措。

而日本海沿岸、鄰近「泰利」行進範圍的新潟縣也無法倖免,建築物鐵皮屋頂被強風吹起,砸至路邊電線桿,導致鄰近區域停電近4小時。

雖然「泰利」讓北海道地區籠罩在強風大雨中,但其他城市則是受颱風外圍暖空氣影響,呈現晴朗炎熱好天氣,多處溫度超過攝氏30度。

日本氣象廳分析,「泰利」正以每小時60公里左右速度,朝北北東方向移動,暴風圈起碼要到9月18日晚間,才會逐漸遠離北海道地區,各地民眾仍須小心留意。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