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禁《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 原因竟是「六四」

在韓國大賣的電影《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講述了1980年南韓軍政府武力鎮壓民主運動的光州事件。就因為讓人聯想到1989年中國的六四事件。雖然在中國沒有上映,但在網站可以觀看,還引起中國民眾熱烈回響。但該片已經被中國官方下令刪除。

受到軍方武力鎮壓,民眾驚慌逃跑,直昇機還在空中盤旋,地面上的汽車還被燒毀濃煙四起。

《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這一部根據1980年5月,光州民主化運動的史實所拍攝的電影,內容如實呈現全斗煥軍政府用槍射殺人民,造成死傷四千多人的場景。這可讓中國不敢上映,因為會讓人聯想到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讓官方影音網站豆瓣緊急刪除,輸入《出租車司機》的關鍵字進去,只會出現「你想訪問的頁面不存在」等幾個字,幾秒後隨即跳回首頁。

電影畫面實在很敏感,中國會封鎖這部韓國片,就是因為天安門事件,解放軍用坦克車和槍砲對付學生。網友批評,支那政府真的笨,這樣禁就間接承認自己是屠殺人民的政府了,還有人說,會禁維尼的國家,做什麼都不意外了、牆國人玻璃心等等,酸到極點。

看到中國的集權統治,立委黃國昌強調,這種方式台灣人不會接受。

一部講述民主化過程的南韓電影,引起中國官方緊張。剛好讓台灣省思,這樣的政權,絕對不是台灣人可以接受的。(民視新聞李志華、楊柏玨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