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柴山要注意!恙蟲病誤診死亡率高達6成

爬柴山的民眾要注意了!高雄市今年(2017年)入夏後,共有41起恙蟲感染病例,其中有80%都到過柴山,衛生局呼籲民眾爬山時,穿著長袖長褲,不要到草叢內,戶外運動回到家後,馬上脫掉穿著衣物,如果有發燒盡速就醫,倘若延誤診治,死亡率高達60%。

根據高雄市衛生局統計,今年累計41例恙蟲病確診病例,有80%都到過柴山,連平常幫忙搜尋救難的志工都被叮咬。而到柴山登山的民眾,都知道最近恙蟲多,草叢堆少去,最好穿著長袖長褲。

恙蟲用肉眼無法辨識,病菌為立克次體,喜歡溫暖潮濕環境,草叢中最為常見。人被叮咬後,會出現圓狀傷口,嚴重些會有結痂被燒灼過痕跡。

聯合醫院感染科主任蘇守信提醒民眾,回家後還是把衣服脫卸下來,然後仔細觀察,有時候恙蟲會藏在腋下,或者是鼠蹊部。

由於和登革熱一樣都會高燒到40度,初期容易誤診,延誤就醫致死率高達60%,呼籲民眾戶外運動後,返家後盡速脫掉衣物、沖澡,才不會讓恙蟲有機可乘。

(民視新聞/陳禕瀅、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