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嶼研究海蛇生態 博士生不幸落海溺斃

上週末豪雨侵襲東台灣,中興大學的林姓博士生,10月15日上午與碩士班學弟,到蘭嶼青青草園,紀錄海蛇生態,沒想到失足跌海裡,警消一度尋遍不著,找兩天終於在上午蛇洞外海200公尺處尋獲。

海巡人員拿著浮板,將海上男子救起,他就是日前在落海失蹤的中興大學博士生。找了兩天,終於找到了,船隻趕來接應,把人帶上岸,但已成一具冰冷遺體。

事發在10月15日,林姓博士生與碩士班學弟,在蘭嶼青青草園研究海蛇,不料博士生疑似失足踩空,加上當時吹起強風,跌落海裡,遺憾的是海巡掌握黃金救援時間,還是晚了一步。

颱風外圍造成東台灣的惡劣天氣,不只有博士生研究海蛇溺斃,還摧毀了不少道路。其中花蓮太魯閣的砂卡礑步道旁的溪水暴漲,到現在還沒退去。橋下大量水瀑傾瀉而下,步道的積水雖然退去,但山壁仍滴水不斷,入口處用紅繩綁上禁止進入告示。不過還是有遊客試圖闖入,被巡山員制止。

太管處蘇花站主任陳顧淋表示,「上星期六開始步道全部封閉,各個轄區的同仁都積極進行搶修跟復原,砂卡礑步道因為積水還未退,所以我們預計在明後天,希望可以開到5間屋。」

砂卡礑步道全長4.1公里,由於靠山的區域,還有零星落石,預計週三(18日)能開放一半的步道,讓遊客能再次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民視新聞/李育翰、吳政諺 台東─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