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文章送鴻海股票?XONE推共享經濟Made in Taiwan

自XONE2014年推出後,三年左右的時間已在全球累積了超過140萬名用戶,送出6億點點數。儘管現階段許多人對XONE的理解仍限制在它免付費撥打電話的功能,然而創辦人暨執行長張乃文對自家產品功能影響力的期望可是遠超過這種型式。

談到一開始創立XONE的發想概念,曾在美國電信圈深耕多年的張乃文表示,儘管在網路重度使用的現代,台灣人一年還是花費300億在單純電話費上,而XONE的主要特色,便是主打用戶在對方未安裝應用程式的情況下,仍可透過直接撥打電話號碼來免費通話,而讓這種技術成為可能的,便是XONE真正想推動的趨勢──與點數制度結合的共享經濟模式。

現在XONE用戶撥打電話時需要消耗特定的「點數」,透過點擊XONE內容平台上的文章與廣告,或是邀請朋友加入XONE,都能夠獲得不等的點數。除了用來折抵通話費以外,XONE還推出了累積點數能夠兌換股票的活動,未來也可折抵停車費等,讓點數等同現金,實踐了張乃文所謂以時間換取點數──「點時成金」的概念。近半年來已經發出近6億點。

而XONE現在的內容平台上,點擊閱覽以獲得點數的模式,也成為了吸引用戶的新誘因,平台上的文章被點擊,能讓內容供應者與使用者都獲得點數,這樣的共同獲利方法,讓利益分享的經濟模式得以實現,未來更有可能透過與其他各種企業與金融機構合作,來發展更多運用點數的方式,增加點數的實際價值。

在解決了電信建置問題後,XONE也將積極朝海外市場發展,張乃文表示設定的目標是在年底前,將用戶量提升到300萬名。除了台灣市場以外,他認為包括東南亞、印度、中東等地區的成長潛力也可以期待。

這種特殊經濟模式想在海內外被有效地推廣,可能還會遭遇到各種行政與立法方面的問題,未來他們將會把使用者習慣與消費方式引導到什麼方向,從台灣出發,建立新的媒介典範,相當令人期待。(民視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