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輔助骨科手術 重拾好膝力非難事

3D列印技術越來越發達,現在還成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福音,能延緩膝蓋退化,透過「高位脛骨截骨手術」,搭配3D列印導引板輔助,讓手術精準度提高,取代傳統置換人工關節的手術方式,患者在術後,能保有自己的關節,也能改善膝關節疼痛問題。

3D列印迅速印出關鍵「骨頭」、「膝關節」等手術「導引板」,科技輔助骨科手術臨床上的新技術,成了退化性關節炎患者的救星。

骨科醫師林大弘指出,這樣的手術方式變得很容易,這一種模板,有助於骨科醫師在手術的時候,有效的降低手術時間,而且要切矯正型切骨術,可以切得很精準。

患者過去膝關節痛到受不了,只有置換人工關節的選項,但卻喪失原有活動力,現在延緩膝蓋退化,經過醫師評估,改採高位脛骨截骨手術,術前2週,先做一次精準的X光檢查,加上完整電腦斷層,由醫師客製化設計出,每個患者不同的手術模組模板,再交由3D列印,一一印出。

林上智說,「透過現階段3維列印後,整個手術的方案,就在這個手術導引板具體地呈現,你可以看得到,這些有安排一些孔洞,讓我們手術當中,只要這個金屬桿,它原本是沒有同軸心的,可是一旦撐開來之後,同軸心的就代表我們撐的高度,達到我們手術,預先規劃的一個程度,這樣就能夠確保力量,能夠有效地從內側偏到外側。」

對於骨科醫師來說,透過3D列印出來的手術導引板輔助,能更為掌握高位脛骨截骨手術的精準度與時間。患者也得在治療後,勤保養、做復健,才能永保骨本。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