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島蟹蟹保衛戰 「奧氏後相手蟹」繁殖率增

台東綠島,每年夏、秋季就會有大批的奧氏後相手蟹,要到海邊產卵,卻常常被呼嘯而過的汽機車輾斃,因此志工和在地居民便發起「護蟹行動」,3年下來,便發現母蟹的體型不只有變大的趨勢,連路殺的情況也大幅減少,保育成效有目共睹。

馬路上機車呼嘯而過,馬路邊卻有一群護蟹志工小心翼翼的走著,一手提水桶,另一手拿著手電筒,在草叢邊尋找螃蟹的蹤跡。

3、4年前,綠島發現大量當地特有的奧氏後相手蟹,一個晚上,可能就有上百隻的母蟹慘遭行駛的汽機車輾斃,因此在地的志工發起護蟹行動。

每年夏秋交替的時節,母蟹會到海邊產卵,志工們便會在清晨和傍晚時,在綠島環島公路旁設置圍籬,帶領參與護蟹行動的遊客們,以人工搬運的方式,並做上標記,幫助母蟹安全過馬路,這項護蟹行動獲得非常大的成效。

在護蟹志工的努力宣導下,綠島當地居民和遊客都知道,每年6~10月在環島公路騎車時要放慢速度。今年更嘗試結合觀光,推出漁村體驗的行程,要讓護蟹行動永續下去。

(民視新聞李育翰台東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