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小眼症救星! 1歲半是手術黃金期

眼睛是靈魂之窗,不過每10萬人大約就有14人,天生雙眼只能睜開綠豆大的縫隙,不但影響外觀,還可能幾近失明。2歲的高小妹妹就是這種罕見小眼症的患者,父母為此焦急難過,四處求醫。幸好成功透過手術強化眼睛張開的功能,經過半年修養,小妹妹已經能正常與爸媽互動。

指著攝影機,一一數出數字,高小妹妹從原本小眼症,看不清楚東西,半年前動手術,到現在已經能夠清楚辨識,還能順利跟爸爸媽媽互動。

原本憂慮的媽媽總算鬆口氣,女兒罹患先天性小眼症,雙眼只能打開綠豆大小的縫隙,讓爸媽焦急的四處奔波求診,幸好手術後,視力已經恢復到0.4,能夠正常看東西。這是一種罕見的基因變異,具家族遺傳性的,病徵是患者一眼或雙眼明顯比一般人小,輕微的可能只有眼瞼下垂,但嚴重的平均每10萬人約14例。醫師建議,1歲半就要趕快動手術,否則在6歲前無法改善,將造成永久性的弱視。

如今小妹妹已經順利恢復,只是眼睛略小,視力還能繼續改善。高爸爸與高媽媽,只希望他能跟其他孩子一樣,正常生活、長大,不必忍受異樣眼光。(民視新聞劉俐均、吳東祐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