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 北捷竟造成地球磁場異常

您能想像嗎?捷運居然會影響地球磁場!中研院與中央大學所組成的研究團隊,為了監測大屯火山活動,2012年底在臺北盆地內增設地磁場觀測儀器,卻意外發現,台北捷運在列車營運時所發出「雜散電流」,可能造成磁場強度改變,這也是全球首次觀測到大眾運輸系統,造成地球磁場強度改變的現象。

旅客進進出出,雙北市民幾乎每天都要搭乘的捷運,居然能夠影響地球磁場強度!

因為中研院和中央大學的研究團隊,為了監測大屯火山活動,陸續在在陽明山、新店和內湖設置觀測站,結果每天凌晨4點30分到隔天凌晨1點30分,都觀測到地磁場變化,比對在花蓮的測站,並沒有類似情況,但就在2012年底,捕捉到幕後證據。

原本凌晨4點30分到隔天凌晨1點30分的擾動,到了跨年這兩天,卻變成連續45個小時不中斷;研究團隊這才發現,擾動時間基本和捷運營運時間相同,甚至磁場變化時間,跟交通尖峰還有回廠時間大有關聯。

原來是因為列車在營運時,需要透過軌道通電與回收電流,洩出的雜散電流,就容易影響磁場。中央大學地科系主任顏宏元解釋,「英國最早的捷運是四軌供電,現在只要三軌供電的捷運,應該都會有雜散電流洩漏問題,這是全球性問題,高鐵台鐵是屬於高壓,跟使用交流電,不會有雜散電流的問題。」

但別擔心,捷運行駛時的強度可達到2萬磁力單位,只有世界衛生組織規定20萬磁力單位的1/10,只要比照機捷提升鐵軌的絕緣效果,一切免驚啦!

(民視新聞/徐葳倫、宮仲毅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