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菊花茶能改善乾眼症! 台灣研究已登美國期刊

長時間使用3C產品,不少民眾都有乾眼症的困擾,現在國內最新研究發現,菊花茶竟然可以有效改善乾眼症,動物實驗餵食高濃度菊花茶的老鼠,21天後乾眼症改善了約80%,醫師認為是當中的花青素和葉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穩定我們的淚液層,不過這只是輔助保養,還是得接受正規治療。

近距離滑手機螢幕的壞習慣,加上長時間戴隱形眼鏡,讓這位藍小姐,眼睛不舒服,很乾澀,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得了乾眼症。

眼睛不夠濕潤,充滿血絲,連隱形眼鏡都沒辦法帶,醫師提醒,長期使用3C產品,緊盯電腦螢幕或空氣品質差,容易造成眼球乾澀,甚至刺痛,小心可能就是乾眼症!

不過,乾眼症救星出現了,台灣最新研究發現,一般熱水泡的菊花茶,就能改善乾眼症,還能夠預防白內障和結膜炎。

乾眼症患者藍小姐表示,大概喝2、3個星期,快一個月的時間的菊花茶,眼睛就有感覺,戴隱形眼鏡的時候,或戴瞳孔放大片的時候,沒有那麼乾澀了。

國軍左營總醫院副院長、眼科醫師洪啟庭表示,研究發現,菊花茶有非常多的成分都可以去抗氧化,這項研究已經刊登在美國醫用植物學的期刊上面。

研究團隊利用60隻乾眼症白老鼠,連續餵食菊花茶,實驗結果改善了80%,其中關鍵成分,就是含有花青素和葉黃素,能夠抗氧化,穩定眼睛淚液層,讓眼睛附著力增加,要是搭枸杞煮枸菊茶,效果更佳。

菊花茶自己泡,一天喝6次,每次200cc,就是眼睛的保健茶飲,不過切記,人工淚液為主,菊花茶為輔,長時間飲用,才有效果,看來古人說,「菊花有明目作用」,都是真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