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佈老志工」服務王 3年半時數2759小時

長照人力短缺,新北市4年前,首推「佈老志工」政策,由受訓過的「大齡志工」,關懷獨居長者。服務時數,全數存入「志工存摺」,兌換未來別人照顧自己的時數。上千名上線志工中,有一位60多歲劉菊梅,服務時數超過2700小時,堪稱志工之最。

閒話家常、為長者設計髮型,從事美髮將近半世紀的劉菊梅,把自己的美髮專長,結合最愛的志工服務,為老人家付出。打開她的「志工存摺」,滿滿好幾十頁,全都是在這3年半裡累積的時數,總計2759小時,名列「新北佈老志工」冠軍。

像劉菊梅女士一樣的「佈老志工」,新北市線上共有1400多人,年紀從40多歲到70多歲都有。以劉菊梅為例,最高紀錄,手頭有18位服務對象,她時常放下手邊工作,陪伴長者聊天、散步、幫忙整理家務,有時也陪她們打牌動動腦。

當志工超過20年,劉菊梅也時常現身醫院、派出所、捷運站,她說印象最深的服務經驗,是協助足不出戶的長者踏出家門。照顧別人等於照顧未來的自己,當志工、存老本的概念,在長照人力空缺的狀況下,多少填補缺口,也讓社區注入暖流。

其實這種「時間銀行」的概念,最早是在2012年,為了因應當時已經出現嚴重高齡化社會的人口結構問題,由瑞士聯邦社會保險部提出。

如今在瑞士,用「時間銀行」養老已蔚然成風,這不僅為國家節約了養老開支,還解決了一些其他的社會問題。很多瑞士民眾都非常支持這種養老方式,瑞士養老機構調查結果顯示,有一半以上的瑞士年輕人,也希望參加這類養老服務。

事實上,不只是瑞士有時間銀行的概念,目前在美國與英國,也都有相關的組織正在運作,而台灣也有民間組織─台灣時間銀行協會,以交換服務存取時間為方法(時間預託),希望能建立資源整合交換服務平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