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勞工遭禁頒簽證 丹東工廠首當其衝

近來國際對北朝鮮,進行新一波更嚴厲的經濟制裁,除了禁止北朝鮮各種物產出口外,也禁止頒發北朝鮮勞工簽證,這讓依賴北朝鮮勞力的東北工廠大受衝擊。位處中朝邊界上的遼寧省丹東市,現況又是如何?帶您一起來看看。

今年8月,聯合國安理會通過,將對北朝鮮進行新一波的經濟制裁,禁止頒發北朝鮮勞工的工作簽證,還有牽涉到大規模毀滅武器開發的金融交易也被禁止,還有煤炭、鐵礦、水產的禁止出口,以及北朝鮮的合資企業也必須關閉。

來到與北朝鮮只有一江之隔的遼寧省丹東市,中國與北朝鮮間的貿易活動,有70%都是在此進行。其中因北朝鮮移工,工資只需本土的一半左右,此處許多工廠都聘雇了大量的北朝鮮勞工,但這種狀況也開始出現改變。

當地的出入境關口,大批無法延長簽證的勞工紛紛搭上小巴士,返回北朝鮮。這波經濟制裁,也對當地工廠經營產生影響。

而這波制裁影響的,還不只有工廠經營。像這種有女服務生載歌載舞的北朝鮮餐廳,在丹東市就有10間,但近來因來客量銳減,以及員工簽證無法延長,已經有3間餐廳被迫關閉。而前往北朝鮮在當地經營的銀行,也因制裁禁止涉及開發軍武的金融交易,早已人去樓空。

經濟制裁讓與北朝鮮緊密聯繫的丹東,產生巨大變化,但一直被認為是北朝鮮最強後盾的中國,今後是否也將遵守安理會決議,維持制裁力道,也是國際間的關注焦點。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