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學費校方逼還錢?僑生泣訴月剩2千過活

教育拚南向,擴大高職招收東南亞僑生來台灣唸產學專班,卻傳出有清寒僑生欠學費,建教合作工廠發薪後被直接帶去提款機領錢,當月薪資只剩2000過活,而且護照、居留證也被校方扣住,來台讀書求翻身夢想破碎,但校方也喊冤,說只是誤會,僑委會、教育部將介入調查。

老師在台上講課,底下學生眼神專注,手也忙著寫筆記,不只靜態課程,還有專業老師講解,如何操作當紅的空拍機,這間位在桃園的職校,從去年開始執行產學專班3 4計畫,與大學合作,半工半讀7年,就能存下人生第一桶金,卻有僑生投訴,不但存不了錢,校方還把學生當提款機。

雖然這名越南籍僑生說不清楚,只說學校會提醒該繳學費了。但有僑生拿出存摺,2016年11月11日領了1萬8000多元的薪水,沒想到當天就被校方帶著去超商領了1萬7000多繳學費,戶頭只剩2000元生活費,還有學生也領出1萬5000繳錢,甚至控訴護照、居留證都被校方扣住,不過校方出面喊冤,說應該是誤會。

據了解,這名投訴僑生,繳清一年學費後就休學返國,但校方強調絕無強逼繳費,甚至聲稱產學班實施2年,1年學費4萬多,80多位學生,有人還清,有人則是賴著不繳,積欠的龐大學費如同呆帳。兩邊說法兜不攏,形同羅生門,僑委會、國教署將到校訪視了解。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