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口手機殼遭控盜版查扣 不起訴退還全過時

台北市一名鍾先生,被美國迪士尼控,說他涉嫌販賣盜版的手機保護殼,警方還大動作查扣上萬件商品,這讓鍾先生相當氣憤,他拿出證明,強調自己賣的都是正版貨,事後雖然檢察官裁定不起訴,手機殼也還他了,但事隔一年多,這些款式早就過時,全變成了賣不出去的商品。

地上堆滿滿的手機殼,全都是鍾先生之前被查扣的商品,他在去年6月,因為遭到迪士尼指控涉嫌販賣盜版商品,上萬個手機殼遭到查扣。

大批保二員警,將地下室倉庫內的手機殼當成證物,一箱一箱搬走,直到今年10月,才因為檢察官裁定不起訴,退還給他。1年又4個月過去,雖然還他清白,但看看這些手機殼,卻也都已經過時,賣不出去了。

警方強調是依法辦事,因為迪士尼提出律師鑑定函,指控鍾先生侵權,他們才會進行查扣。不過鍾先生也拿出授權書喊冤,當初他跟前任代理商進貨,也向中國的代理商平行輸入台灣沒有的款式,都有取得對方時效內的授權證明才進貨,卻被認定授權過期,大動作查扣,如今想求償還求償無門。

如今上萬個手機殼有如垃圾,鍾先生很氣憤,但如果要提跨國訴訟,曠日廢時、成本大,最後只能摸摸鼻子,默默承受這些損失。

(民視新聞/蘇晟維、沈建宏、宋弘麟 台北─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