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岸風機開發 環團憂危及白海豚棲地

白海豚是台灣特有的鯨豚,被列極度濱危物種,但台中在上個月中發現今年「第二起」白海豚擱淺死亡。今天就有環保團體在總統府前上演行動劇,質疑未來中部如果真的通過廣設上千座離岸風力發電,將會嚴重影響白海豚的棲地,希望政府嚴格把關,採取兩階段環評。

把紅色油漆倒在海豚玩偶上,上演行動劇。擔心中部未來一旦廣設離岸風力發電,將會害了白海豚。週二,環保署進行台電離岸風機環評審議。環保與動保團體串聯,先到總統府前抗議,希望號召更多人一起「守護白海豚」。

白海豚是台灣特有鯨豚亞種,族群數量已經不到70隻,被列為極度瀕危物種。但過去平均七年才一隻「非自然死亡」,今年以來就已兩度發現白海豚擱淺死亡。環保團體還質疑,離岸風機建造打樁過程造成的水下噪音,會干擾到白海豚。

現場同時將公布一份來自「國際學者」的聲明,強調已有專家組成白海豚保育諮詢平台,並發動連署,要呼籲台灣政府加強對白海豚的保護與復育措施,希望爭取二階段環評,對棲地干擾評估採取最嚴格的標準。(民視新聞楊怡安、張育睿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