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銀行防搶SOP大公開 假鈔、噴漆這樣用

日本高知縣昨天(11月24日)發生銀行搶案,幸好行員機警,在交給搶匪的厚厚一疊萬元大鈔中,混入了練習數鈔用的假鈔,讓搶匪得手的只有2張真鈔,而且搶匪在逃逸時,還被保安用染色球命中,警方循著顏色,很快就將搶匪逮捕。

高知縣的幡多信用金庫神田支店,24日驚傳搶案,一名頭戴黑色安全帽的男子走入銀行,突然亮出一把日式菜刀挾持一名50多歲的女性,威脅行員立刻將錢交出,不然就要動刀殺人,此時行員冷靜地拿出將一疊1000萬日圓的鈔票,男子到手後渾然不覺這疊厚厚的萬元大鈔有何不對勁。

事實上,根據信用金庫的說法,只有最上面和最下面兩張是真鈔,剩下的998張,是和萬元鈔同大小的白紙,是行員平常用來練習數鈔的,因此被搶金額只有2萬日圓。

除了行員機靈地按照公司SOP流程,將練習數錢用的假鈔混入真鈔,在男子帶著鈔票騎機車落跑時,銀行保安也追出去丟擲染色球,男子連人帶車全染上了顏色,警方後來循色捉人,當晚就將55歲的無業嫌犯逮捕到案。

銀行表示,搶案發生時,包括行員和客戶共7人,由於行員的冷靜處理,沒有任何人受傷,而且損失也才2張真鈔,僅僅2萬日圓,約合台幣5400元。(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