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學中心門診減量? 大醫院:先提升基層醫療水準

分級醫療成效不佳,健保署再推新政策,2018起要調降各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每年將降2%、5年減10%,落實分級醫療。但醫學中心很無奈,認為分級醫療不該只要求大醫院降低門診數,關鍵應是提升民眾對「基層醫療」的信心。

醫學中心內滿滿病患,即使健保署推了分級醫療,但不少人就算只是小感冒、皮膚過敏,還是堅持只看大醫院。

民眾坦言診所科目少、信任感較差是主因。看看總門診量,醫學中心6年內,從2562萬件增到3069萬件,區域醫院同樣有增無減,初級照護率佔將近20%,可能壓縮重症病患,現在健保署再推新策。

明年起調降醫學中心、區域醫院門診量,每年降2%、5年內減少10%,超過部份不給付。不過,醫學中心認為,只用行政手法,根本無法阻止病患往大醫院擠,還可能造成搶門診亂象,應該要有配套。

健保署將進一步跟醫界協商獎勵措施,畢竟分級醫療重點在病患,願不願意轉。醫界建議,提高非急重證患者自費、加強診所聯合系統,才能真正落實醫療分級。(民視新聞王暐婷、王耕晨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