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首例!男瞳孔膜過厚影響視力 醫師「開光」

高雄市一名14歲少年,右眼的瞳孔膜過厚,是一般人7~8倍,導致光線無法射入眼底成像,因此從小不僅只能看到光影或一些影子,走路也會經常跌倒,而他也是全台第一位,因為瞳孔膜過厚影響視力的病患,至於全世界,目前也僅有5位個案。

應該是一圈黑色的瞳孔,卻被一層厚厚的棕色「瞳孔膜」覆蓋,導致光線無法射入眼底成像,只能看到光影,而男子就這樣過了14年,沒想到要就醫。

林姓病患表示,看顏色沒有那麼真實,有點失真,小時候也沒有去注意。

左營海軍總醫院副院長洪啟庭表示,林姓病患的瞳孔,長了一層非常厚的瞳孔膜,瞳孔膜的厚度大概是,長0.8公分寬是0.6,厚度大概是0.4公分,完全把他瞳孔都遮蓋住了。

瞳孔膜過厚,導致視力受損,林姓男子是台灣第一例,也是目前全球的第五例,因此在治療上也非常困難,只要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傷及水晶體。

當初14歲少年,經過手術後,現在已經大二,右眼也矯正到0.4,對於自己是全台第一個眼睛遭瞳孔膜遮蓋的病患,他也透過電話感謝醫生,還說讓女朋友知道眼睛一邊有問題的話,怕她跑掉。

醫生說,95%的胎兒,出生前水晶體前都有瞳孔膜包覆,孕期第8個月後慢慢消褪,基本上一歲內就會完全消失,呼籲家長要注意孩子的狀況,若有經常跌倒、愛哭鬧的現象就盡快就醫檢查,避免錯過6歲前的黃金治療期。(民視新聞南部中心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