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忠謀夫人張淑芬 畫作首登國際藝拍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夫人張淑芬,私底下熱愛畫畫,不過現在首度闖入國際拍賣市場,張淑芬創作的抽象畫,包括張忠謀最愛的《春晨曙光》和《潤雪》等4幅畫作,將在週末登上國際級的秋季拍賣。

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宣布明年(2018年)退休之後,張淑芬也對外表示,最想帶著張忠謀一同做公益,不過在此之前,張淑芬先開啟自己的另個人生。張淑芬作畫10多年,現在首度登上國際的拍賣會,這幅畫作中,樹幹上透出楓葉的飄落感,光澤變化,美得令人目不轉睛。《春晨曙光》是張淑芬創作的抽象畫中,最具有代表性的,也是張忠謀最喜歡的一幅畫。

張淑芬這次要拍賣的,分別為《春晨曙光》、《山之嶺》等,共有4幅畫,預計在12月3日正式開拍,市場預期一幅最高的拍價,有機會飆破百萬元。

張忠謀和張淑芬結婚16年,感情甜蜜,談起兩人的戀愛史,1985年張忠謀由美國回台接任工研院院長,張淑芬當時是張忠謀秘書。張淑芬個性活潑開朗、處事圓融,成了少數能安撫「火爆脾氣」張忠謀情緒的人。2001年當時70歲的張忠謀,娶了53歲的張淑芬,而兩人經常曬恩愛,曾被網友「捕獲」到,就像小情侶在漢堡王約會用餐。今年初張忠謀在夏威夷跌倒,也靠夫人準備「愛的小藥丸」,包括維生素等健康食品,果然讓張忠謀快速復原。儘管是藝術界新秀的張淑芬,這回低調投入拍賣市場,但「夫人」身分,不免引起市場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李雯珂、賴冠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