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惹民怨!政院急登半版廣告滅火

《勞基法》修法引起社會反彈,行政院今天(7日)在三大報刊登半版廣告,藉由中年勞工和中小企業老闆心聲,強調超過六成民眾想兼職增加收入,但卻被網友和勞團質疑,就是因為低薪問題,才要兼職。院長賴清德說,會逐步調整基本工資,解決低薪問題,《勞基法》也還會有下一階段修法。

翻開三大報,半版都是行政院廣告,《勞基法》修法引發民怨,政院登報滅火。以「改變,是為了最辛苦的你」為題,加上中年勞工,和中小企業老闆心聲,強調超過六成民眾想兼職增加收入,只有不到四成沒有規劃。但是卻被網友酸,就是因為低薪才要兼職,還被質疑刊廣告是為了消毒。

賴清德表示,「現在經過國人共同的努力,我們失業率已降到3.75%,如果我們持續排除投資障礙,持續促進台灣的投資,相信我們的起薪一定會持續成長,我們也會視台灣社會經濟發展狀況,逐步調薪來解決台灣低薪的問題。」

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澄清,「沒有什麼好消毒的,這是事實啊,我們根據事實來做這個廣告,這是有相關民調數據出來的。」

澄清再澄清,不只政院宣傳修法,蔡總統前一天,也在民進黨中常會前,親上火線解釋。府院接連出手安撫民怨,賴清德在行政院會中,還拋出勞基法仍不完善,勞動部應該準備啟動下一階段的修法。

賴清德提到,「很多人對勞基法充滿了期待,但是目前不得不修,因為去年的一例一休通過之後,對勞動市場產生僵硬的情況,後續我已經指示勞動部,進行更廣泛的研究並且能訂定期程,提出適合台灣下個世代,產業的勞動基準法。」

賴清德丟出再修法構想,只是這回的反彈聲浪,仍在持續發酵,月底還有抗爭遊行,嚴峻的考驗還在眼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